學英文的心態重整


學英文的心態重整
Mindset of Learning English

「我只要追求考試高分、讓我面試、申請學校都非常順利」,然後「英文夠用」就好了!

這個是台灣的英文教育的最大問題。在體制內的教育或補教機構,都非常強調單字片語、文法規則、翻譯訓練、克漏字、閱讀測驗或指考英文作文,訓練的方法也很有一套,只要同學努力一陣子,透過大量的題目來訓練,都可以得到不錯的分數。我們的金色證書班確實能滿足同學滿足高分的需求,但是這形成一個普遍的迷思:「我高分,就代表我英文好。多益900分,我能和外國人大談特談各種主題。我指考15級分,就可以看電影不需要字幕。托福100分,就如同峰頂一般,就此停止學習英文了?」

學習英文千萬不可以有這樣的心態。英文,就像任何一種技能一樣,「不進則退」。但英文真的要學一輩子?也不是。我可以告訴大家,學英文的目標只有一個:

通過「語言的門檻。」

我最想傳達的觀念,就是通過語言學習的門檻。說白話一點,就是達到「自由使用英文」的境界。

通過英文門檻的人將具有以下的能力:

✔ 聽得懂英語電影、影集節目90%以上,不看中英字幕。

✔ 看得懂各類英文報章雜誌90%以上,不必查字典。

✔ 聽得懂非英語人士的各種口音。

✔ 口語流利,有母語般的口音以及說話節奏。

✔ 講話時能依情境自然地使用道地的字串、句型、慣用語。

✔ 能和對方討論各種主題,並表達自己的見解,用溝通技巧一來一往順暢地討論。

✔ 具有足夠及多樣的英語知識及文化背景。

✔ 可以在各種情境、場合,作即興的演說。


具備以上特質的人,考TOEIC只要做幾回練習題,偶爾以我們上課技巧為輔,都能獲得高分。絕大部分答對的題目,都是以「強烈的語感」、「被英文打通的耳朵」和「快速理解上下文的能力」而答對的。只要你有追求通過門檻的決心,考試得高分只是「順便的」,而不是狂練解題技巧,或是瘋狂地做模擬考題。

通過門檻就不必學英文了嗎?錯,正確的說法是只要你通過了門檻,學習英文就會非常輕鬆。比如看美劇的時候,聽力通過門檻的你,會懂得「聽聲辨字」,遇到聽到不懂的字,可以透過Context(上下文情境)來猜測。你能在快速的對話當中,抓出相對應的單字、句型、片語,把新學的東西放入自己的語料庫。換句話說,過了門檻,學習英文會更容易,進步更神速。

在通過過門檻之前,你所參與的英文考試會呈現不穩定,分數時高時低,或是你覺得你能和外國人可以溝通了,但是偶爾會似懂非懂,會覺得對方講話很模糊,而且能聊天的話題廣度、深度也有限制,所以外國人也會調整「他們說話的程度」來配合你,簡言之說穿了,你所認為的只是假象而已。但正面一點來說,你離跨過門檻還有一段距離。那麼你會問,我學英文也很久了,什麼時候英文才能真正「畢業」呢?

一個受過基本教育美國人大學生的單字量,大概是810萬,別嚇到!那是包含他們的被動單字和他們會的一些冷僻學術單字。假使你通過英文門檻,想要達到上述的能力,單字量大概需要兩萬(不包含延伸單字)就行了。你會跟我說:「我的老天,那這樣我到底要學多久?」

我在這邊告訴大家,如果你從現在開始,透過「接觸原汁原味的英文題材」中,如小說、電影影集、文章、有聲書、YouTube影片,累積背誦了「原文情境裡面,有新單字的句子」,大約兩萬個句子和單字,你的英文就可以通過門檻了。

注意
不是背單字本,也不是背單字本裡面的例句!

你會問我說,難道我死記硬背句子裡面的例句不行嗎?

我們鼓勵同學多去想像各種「情境和主題」。情境有分很多種,譬如來自閱讀小說故事、雜誌的情境(也就是有上下文的),或者是英文影片像是TED Talk、或是我們上課中的對話情境都算在裡面。

因為你所理解的「情境」才是你自己的「知識」、你自己的「世界觀」。單字本中的都只是破碎的理解,充其量只是幫助你更理解這個字而已。我們指的兩萬個單字,是「你會用的單字」(Productive word),而非「你看的懂但不會用的字」(Receptive word

所以同學,算算看吧!假使你是上班族或學生,你給自己三年的時間,看看有沒有辦法達到這個數字。我幫大家算好了,一年大概背7,000個句子,等於你一天要累積大約20個原文裡「有新單字」的句子。理解原文需要時間,抓句子背也要時間。大概就算3小時。你一天需要花三個小時的時間做累積英文的學習。所以,「成為雙語者的秘密」已經擺在眼前給你看了:

 

每天花1-2小時接觸任何一種原汁英文題材,以聽熟和理解為前提,背20個有新單字的句子,每天持續並定時複習,持續三年。

 

這還只是個開始,日後你要繼續接觸更大量的英文,你才能漸漸享受英文,遨遊在雙語的世界裡面。

假使你過去下了很多苦心讀英文,放心,它也會成為你的養分。按照我們聽說讀寫的訓練方式,拿到金色證書、抵達門檻的時間不會很久的。假使你的程度偏弱,那就更要努力去閱讀、聽英文,然後花時間來複習與背誦。

很多人不喜歡「背」這個字,但我要強調的是不論什麼程度的人,學習都必須經過一定重複的刻意練習才會內化。這個背不是死記硬背,你只是把它累積到你自己的筆記本,然後每天強迫自己去回憶它,而不是死背它!


幫助同學快速拿到金色證書,在職場上的英文游刃有餘,就是這個網誌建立的初衷!


我們下次見囉!

Chris 


Until then